close


 

今天,寫下了這一年半以來的思考與心情,與大家分享...

以前大學讀森林系,在登山社,在生研社… 專注在大自然的美麗與智慧裡,生命中沒有太多和人工智慧接觸的感覺,直到現在來澳洲打工旅行,第一次有機會到工廠裡工作,除了更直接地看見並體驗到大量生產的過程,也有了和人工智慧一起工作的經驗。

在工廠裡有很多機器,大家要學著操作,重複性地做相似的事情,機器壞了就要趕快去修,否則整個生產線會停擺,有東西會多,有東西會少,會出問題,還是需要人去做協調維修。最近慢慢地讀著《Anastasia》(阿納絲塔夏)已經一個月,看著同事盯著螢幕在按機器,自己的心中很平靜,感覺到未來人工智慧會遍佈在我們的生活裡,我們會感覺到它所帶來的效率與便利,但我們怎麼用它,發明與使用的動機是什麼,都會對整個社會造成很大的影響,大多數的人都要學習和它和平相處,這是生活在我們這個時代,所要開始正視面對及思考的課題。

 

還記得剛進入大學的時候,感覺到科技發展的速度,其實有一點擔心害怕,不知道這個世界會變得怎麼樣,對於這些發展有許多不信任及排斥,有太多不知真假的資訊在這個世界流通,我感覺有些失衡了。主流社會的教育裡,不斷地強灌知識性的東西給孩子,似乎已超過了自我認識及對生命本質的理解,哲學、藝術、思辨、等待和智慧… 這些是人們生命的基礎,是同理心、道德,也是愛的培養與呈現,是建構一個健康和諧社會的核心,當缺乏愛為基底和初衷時,知識的力量反而會更加速美好世界的瓦解與崩壞。

大學以前所受到的教育,有一種被強迫記憶背誦的感覺,但我們真的需要去背誦這麼多網路上找得到的東西嗎?在大學時,我開始把更多精神轉移到「自主學習的能力」、「思辯的能力」及「資訊素養」等等的培養,龐大的資訊在網路媒體上流通,要找到資料並非難事,但發現自己缺乏思辨及判斷可信賴資訊的能力。

其實大學畢業前,我還是不了解自己,包括我的個性、潛能、存在的意義、我過往人生所經歷的事情到底有什麼意義,還有這個社會的好多複雜的問題,我以為我的知識不夠多,於是我不斷地充實更多各個領域的知識。直到有一天,我突然發現,我生命中真正極度缺乏的是,內在的力量,當自己開始意識到智慧的貧乏時,我突然覺得好荒唐,我的生命中已經長期缺乏尋找智慧的能力,而我現在才發現到這樣的失衡。用登山做個比喻,對那時候的我而言,追求知識的路像是大眾化且鋪設好的百岳路線,而追尋智慧的路,則像是手持指北針目望遠山頭,眼前是森林等待著我去探勘。

 

離開學校前,我開始思考,對於現在這個階段的我,最重要的到底是什麼?

我不是很確定,但我知道我過往的生命經驗有東西困住了我,它影響了我的心,影響我的思考與行為,影響我的人際關係,我決定離開熟悉的環境,給自己一段時間出國,獨自打工旅行,去找出困住我的是什麼,去認識自己,學習孤獨自處,找到自己熱愛的事物,然後解開那些曾經困住我的結,唯有這樣,我才能讓靈魂自由,才能真正地發揮天賦做自己。我選擇不走主流社會鋪好的路繼續累積知識,我知道尋求智慧是一條自己並不熟悉的路,或許會像赫曼.赫塞在《流浪者之歌》所提及的,會有人建議怎麼走,但這條路只能自己去經歷去體悟。我要用自己的心和感官,暫時遠離既往的教育體系和媒體,親自去閱讀這個世界,建立我的信仰及價值觀。

 

畢業後,獨自到紐西蘭去打工旅行了。星垂平野闊的某一夜,我獨自坐在銀河下,突然覺得我忘了所有學習過的學科知識,當下很茫然,我的腦袋怎麼了,我是不是在潛意識裡真的刻意要遺忘那些?在過往的生命裡我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去累積那些,我曾經用大部份的生命時光去追求的那些知識,現在卻一片空白,瞬間感到不知所措和荒唐。沈靜一段時間後,我突然覺得好空,腦袋很空,那些填滿我腦袋的東西突然沒了,雜亂澎湃的思緒停了,好久好久以來,我第一次感覺到全然的平靜,全然的孤獨,即使闔上眼都能感覺到上方冷冽的、璀璨的銀河,感覺到宇宙巨大的、遙遠的、古老的力量,身體深處好像有什麼開始出現了,那是我從來沒有過的體驗。我才發現,過往背誦記憶的知識,現在被收藏到很深處了,腦袋和心靈都清明空靈的瞬間,從未感受到的平靜時刻,我才開始能,聽見自己心裡的聲音。(當時微笑著和自然地流淚了。)

在紐西蘭的那一年,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反省,在思考,在畫畫的時候用了大量的藍色,畫了很多的銀河,安靜、休息、反省、思考和沈澱…,在消化過去我所經歷但沒有時間好好消化的一切,整理了我二十四年的人生。

 

當你離開時,彷彿割捨放下了一切,越走越遠,來到了一個讓心靈清淨的時空,才突然發覺:你的離開,是讓你和自己越走越近,讓你和親密的人越來越近,讓你可以回家了。

我可以回家了。這對於好多人而言,可能是一輩子最不敢碰觸,最難解開的結。直到有一天自己明白了,一切一切的創傷,在生命經過歷練醒悟之後,最終,那些都是曾讓你的靈魂最痛苦,但成長最深刻的禮物。那些你曾經背負承擔著,不知如何卸下但不屬於你的包袱,終究會褪去,而那些你曾用來保護自己的武裝,再也不是必須,只有你自己能決定要讓什麼留在你的靈魂裡,只有你知道自己需要什麼,只有你能真正療癒你自己,記得你是美好的靈魂,是愛,是溫柔閃耀的光。

 

而關於那些在我腦袋裡深藏的知識,也在我找到熱愛的事物時,慢慢地在我需要的時候(像是學習樸門永續設計,或在自己的菜園裡),被我撿回來了,當知識和我的生命經驗有所連結時,它對我突然有了意義,而這時候的吸收,我覺得我的身心都是快樂渴求且熱切的。有時候自覺腦袋太急了,我會靜坐或做瑜珈,靜坐的習慣平靜了我活躍的思緒。

我覺得自己很幸運,可以在年輕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整理自己,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的,但這對我的生命很有意義。在長期的急躁混亂下慢下腳步,給自己一段時間,一個空間,去消化自己長期無法消化的東西,找回身體健康及內在的力量,找到適合自己,自己喜歡的,能讓世界更美好的方法,然後用一輩子去投入。

謝謝在我生命裡,曾經出現過的所有人,謝謝你們教給我的一切。
現在的我思想和文筆還不是很成熟,但仍小小地期盼著這段分享能讓你感到一點點溫暖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